铁道行~南行

自从2010政府宣布丹戎巴葛火车站将在明年七月一日归还新加坡後,这条铁道开始引起人们对她的注意,重新去认识和关注她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对这铁道和火车认识并不深,要不是她将被拆除,几乎忘了,在我五十多年的岁月中,只有那么一次乘搭这火车和家人亲戚北上云顶,记得是乘搭夜班列车,火车在黑夜里奔驰,我躺在双层床位的上方,想方设法让自已在隆隆车声的夜里入眠,对她的印象就只有这么多。

很想在她离开之前,再次乘搭北上,重拾那零碎的记忆,但无奈与之无缘,最终无法成行。七月一日後,她终於走进新加坡历史,而我再也无法重温火车之旅。

无法赶上最後的列车,不免遗憾,为弥补这遗憾,在她完全消失前,七月九日我再次铁道行,这是我第三次铁道行,希望在七月十八日关闭拆轨前,走完这条铁道。

记得去年两次到这寂寞小站,当时小站周围非常静,当那隆隆的火车声消失在铁道的另一端,这里就只有轻轻的乌鸣和虫叫声,整个车站除了站长外,也只有我和另一位游人,但今天清晨这里隆隆的车声和缕缕车烟不在,却增添了许多的人声和脚步声,这些人和我一样,希望在她完全消失前把她的一点一滴尽可能的记录下来。

我在远寂寞站前徘徊不知该往方前进,最後决定往南走直到丹戎巴葛终站,最终因为终站已经关闭而无法进入结束南行,有些失望,但沿途的景观和事物是我不知道也不曾见过,原来铁道两旁是这么多姿多彩,遗憾无法北上探索她的另一种风情。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