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纳士通道探索

日期 : 二零一三年三月二十四日 星期日
时间 :0745 to 1100 hrs 

维纳士通道是麦里芝蓄水池其中一条探索小径。是直通麦里芝蓄水池树间吊桥(Tree Top)的走道,全程大约七公里(7km),这条走道起点并不在麦里芝蓄水池内,它就在新民路与汤申路上段交接处的维纳士通道旁的一个停车场内。 Venus Drive Trial Map Crop ~维纳士通道探索路线图。~

这个起点隐藏於私人住宅和政府组屋之间,少为人知,除非你是自然爱好者经常到自然保护区活动。我也是在去年无意中经过才发现,这个麦里芝蓄水池的多条走道起点之一,这条全程七公里的走道,多为林间小径,高低起伏,崎岖不平,艰难程度颇高,全程需时四个多小时。

走道起点的这个停车场相当大,今天是星朗日,却不见人潮,显得非常空荡冷清,可能因为这起点少为人知吧。这里除了此起彼落的鸟鸣和虫叫声,以及附近公路驶过的车声外,这里非常宁静而且空气格外清新,小径的两旁都是草丛和树木还傍着一条小溪穿越那丛林,小鱼在清澈的溪水中游动。

林中小径崎岖不平,时而泥地,时而小斜坡,起伏相当大,相当难行和吃力,幸好林中不时传来悦耳的鸟鸣声冲淡那些许的疲劳,除了那溪中游来游去的小鱼儿,树叶丛中也有不少昆虫的踪迹。在林中的其中一个转角处发现一堵矮围墙以及石梯级,似乎在告诉游人这里曾有人家。还有些路段用一塊塊圆木塊铺成两排好像踏板,高度不是很高,像是让游人在积水时可以踏着木塊而过,看过去有点像武侠小说或电影里的梅花桩。

林径其中一段靠近公路,相当平坦但蛮陡的,在这段路的树丛中发现小瓢虫和其他昆虫,也在这里遇到一对小兄妹和他们的华人母亲和洋人父亲,兄妹好奇得观看我在拍摄那瓢虫,七嘴八舌的问母亲我在作什么?我指着瓢虫让兄妹俩看,俩惊喜的问母亲那是什么东西,母亲说那是瓢虫并要孩子们给它取个名,孩子们天马行空、七嘴八舌的给这小东西取名,一时之间充满了童声嬉语,突然小男孩指着树枝问那是什么东西,原来他发现一支毛虫在树枝上蠕动着,对我来说这是分享发现的回报。

和小男孩分享了我们的发现,兄妹俩和父母亲继续往前走,我开始有点累就开始往回走结束这次的探索。

SONY DSC ~在通道入口处草丛中发现这像蟋蟀的昆虫,善於跳耀但很容易拍到因为它们会在枝叶上停留很久。~ SONY DSC ~苍蝇给人的印像是脏和不卫生,而苍蝇非常警戒一有人接近就会飞走,但这支却停在这绿油油的叶子一动也万不动,让我能调整我的相机把它拍下来。这小东西今天很幸运生在自然保护区而成‘拍下倩影’,假如出现在你我家中肯定成为‘拍下尸影’。~ SONY DSC ~林中小径,寂静中只闻虫嘶鸟鸣,蜿蜒向前伸似乎无尽头,漫长却充满生机。~ SONY DSC ~林中小径旁傍着小溪,静静缓缓流向林中深处,清澈水浅小鱼优游,浅浅小溪一样无限生机。~ SONY DSC ~很喜欢在清晨走入林中小径,除了享受清新的空气,静听那鸟鸣虫啾外,很喜欢那晶莹剔透的露珠,或悬挂在枝叶上或在叶片上滚动,在阳光下照射下显得晶莹剔透,时而在微风中滚动,时而在微风中坠落消失在空气中。很喜欢露珠里缤纷亮丽的缩影,每次见到总会有股想把露珠内的奇幻精彩拍下来的冲动。~ SONY DSC  ~在林中小径漫步途中,经过这只有几级的梯级像是人为,好像很久久以前这里曾有人居住。~ SONY DSC ~爬上梯级,走几步,在杂草树丛中发现这几级梯级和矮墙,更证实我的猜测,这里不只有人在这里居住生活,而此人应该是富贵人家。~ SONY DSC ~无意中发现这支‘横躺’在网中央的蜘蛛,深深的吸引我的目光,因此我尽可能的靠近把它摄下。当我在上载时放大查看,感觉它就像‘西游记’盘丝洞里的蜘蛛精,妩媚娇柔斜躺在丝网上,静待那‘好摄(色)’之徒,自投罗网成为它的猎物而无法自拔(不摄),记得我好像在这里逗留有十分钟,看来我也‘不知不觉’的坠落蛛网。~ SONY DSC ~无意中在枝叶之间发现这对正在深情拥吻中的蜗牛,就像热恋中的情侣,沉醉在柔晴蜜意的二人世界中,一点也不在乎我这‘偷窥’者的存在和偷拍,它们就这样的深吻在一起,似乎在向我示威:「老兄你爱拍就拍,懒得理你,我们就是这样光明正大的‘爱’在一起。」~ SONY DSC ~「Dear, 为什么这个uncle这么变态不通气一直在拍我们,叫你住Condo你说组屋好,你看现在连爱也被人偷拍。」「好好,亲爱的我们明天就搬到里面的condo,现在我们继续爱好吗?」「不行啦,我爱不出,那uncle一直在拍好像拍AV,他不走我走!」「亲爱的别走,我们还没爱完。老兄拜托高抬贵手放过我们,那边还有很多这样晴景可拍,我的终身幸福、传宗接代就靠你的善意,对了就这样往前走千万别再回头望。亲爱的,uncle走了,我们继续爱。」~ SONY DSC ~「亲爱的,别走!」~ SONY DSC ~在寻寻觅觅中,偶然中在这片残叶上发现这支美丽的小东西。~ SONY DSCSONY DSC ~当我发现这小小白绒绒附在枝上的小绒球,在想这东西不知是落花还是虫,感觉上它好像在移动,就逗留一下观察,突然它向前移动,果然它是会动的虫,为了捕捉这一幕猛按快门,手动机也动,造竞这组晃动的相片,它真得会动,我没有造假。~ SONY DSC ~万绿丛中一点红。~ SONY DSC ~很小狠小的瓢虫,发现它是意外的惊喜,但可惜没有适当的镜头,无法捕捉它的倩影。~ SONY DSC ~在拍摄那小瓢虫的时候,一对小兄妹走到我身旁好奇的看着我,当我把小瓢虫指给他们看,兄妹俩发出惊喜的呼声,小兄妹也开始在叶子之间寻找,上面这张相片中的毛虫就是小兄弟找到指引我拍摄,让我认识到分享的真谛。~ SONY DSC ~绿叶上的蜘蛛,金光闪闪,像是位珠光宝气的贵妇。~ SONY DSC ~枝上的昆虫,不知是否是「蟋蟀」?~ SONY DSC ~这身体给人的感觉软绵绵的,身上背着小壳,两支触角狠像蜗牛,不知是否与蜗牛同类?~ SONY DSC ~猎蝽科Assasin Bug Reduviidae,这黄黑色的小东西,头部狭长似颈项,通常呈褐色或黑色,身体上有刺状物外形骇人。属于肉食性,以其他昆虫体液为食,猎食时先以刺吸口器刺入猎物,分泌唾液麻痹对方再慢慢吸食。在南美洲有些品种亦会吸食哺乳类动物,是传染卡格氏病Chargis disease的媒介。~ SONY DSC ~这金黄色的蜻蜓悬挂在细枝上,在阳光照耀下闪闪发光。~ SONY DSC ~回途中,发现这小毛虫在木栏上慢慢的爬行。~ SONY DSC ~这条走道走过好几回,这是第一次发现猴子。~ SONY DSC ~在走道的出口处,突然听到树丛中传来沙沙的声响,直觉有动物的踪迹,就往声响的方向探视,让我发现这支大蜥蜴正抓着树干往上爬,第一次看到蜥蜴爬树,才知道它们不只在陆上爬、水中游,还会爬树而且速度蛮快,不一会儿就消失在树顶的叶丛中。~

***相簿Photo Album***

发表评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