烏敏島 ~ 小島、自然、甘榜

日期 :二零一三年四月十六日 星期二
时问 :0700 ~1300 hrs
 
ubin-maps_1352714533
~乌敏岛地形图(Map of Pulau Ubin)~烏敏島 ~ 仄爪哇地图
~乌敏岛仄爪哇地形图(Map of Pulau Ubin~Chek Jawa)~
 
乌敏岛~新加坡仅存的几片净土,也是一个集海岛、自然和甘榜於一体的净土,是自然爱好者寻幽探密,最近最廉宜的好去处。
 
这个小岛是新加坡六十多个岛屿中的第二大岛,仅次於我国著名的旅游景点圣淘沙,它位於我国的东北部,虽然只是一水之隔,在樟宜海岸就能清晰对面的乌敏岛,但要到岛上游玩和探索,却必须从樟宜尾渡轮码头乘搭驳船(Bumboat)前往,这来往本岛和乌敏岛之间的驳船没有一个可以参考的行程表,每次开船与否取决乘客的人数,每趟规定只能载客十二人,因此船夫们都会等到足够的乘客,才会让乘客登船,开船前船夫会向乘容收取船费,每趟船费二元五角($2.50)。
 
虽然全程只需十至十五分钟,但等待船何时开动载你到对岸却多少要靠点运气,尤其周日更需运气和耐心,那天我到鸟上是星期二,当我抵达候船区时,整个候船厅一片冷清,除了值勤的关卡人,以及三两船夫在闲聊外,就只有我和另外三人在等船,可能那天运气还不错大约只等了半小时左右就凑足十二人,船夫这才让我们登船。
 
抵达乌敏岛迎接游客的是一个石阶的浮动码头以及岸边因退潮而完全露出水面的巨石,沿着木桥走去我终於来到了乌敏岛,眼前一个高高的牌匾书用英文书写着”Welcome To Pulau Ubin”迎接我们这些国人和远道而来的旅人。
 
穿过高高的牌匾往右的方向设有一个询问中心,中心假日和周末会有公园局的人员执勤回答游客的询问,这中心也是一个小展览厅展示岛上动植物的相片。因为公园局不再印制岛的地图,所以中心人员只能口述路线,要更充份了解岛的地形情况,游客最好能在到岛上之前,能上网到公园局的网站下载岛的地图,这样可以更好的在岛上四处探索。
 
从牌匾往左的方向走去,仿佛进入时光隧道,回到了五、六十年代小镇,靠海的一边是一些海鲜餐馆,另一边是旧式的小店屋,有的经营脚车出租、有的售卖杂货的杂货店,或经营餐饮的咖啡店。整条街并不很长,清晨宁静中更让人感到无比温馨,好像回到了童年住在店屋楼上的美好时光。
 

在那美好时光回忆中绁续往前,一座戏台出现在眼前,空荡荡的戏台静静的伫立路旁,望着那戏台,我的思绪回到了从前,台上表演精彩的地方戏曲,台下人人看得如痴如醉,此情此景已随时光流失成追忆,历尽沧桑的她如今只能向匆匆的游人倾诉着风光的过去。

走过儿时记忆中的街道、店屋和戏台,来到由汇丰银行赞助兴建的“乌敏岛汇丰义工中心”(Ubin-HSBC Volunteer Hub),今早义工中心非常冷清只有一位马来大兄在值勤,中心也没有岛图可索取,只好向他问明前往仄爪哇的路线以及途中的情况。

问明了路线,从这义工中心前方不远的小路开始我的仄爪哇的探索,希望能它涨潮之前抵达,想看看退潮的仄爪哇是什么样。因为不会骑脚车,只好徒步前往,根据义工中心的马来大兄徒步需时三十至四十五分钟,看来必须加快脚步,而且会蛮吃力,但对我来说徒步虽辛苦但能看到更多东西。
SONY DSC
~从义工中心前方的这条小路开始仄爪哇的探索。~
 
其实仄爪哇并不难找,只要紧跟着告示板走,就不会误入歧途走错方向。为了能看到退潮的仄爪哇,我加快了脚步往前走,路的两旁多是丛林,时而寂静无声,时而蝉声、鸟鸣此起彼落,沿途还可以看到岛民居住的锌板屋,据统计岛上大约还有三十多户居民,整个氛围充满甘榜田园风情。
 
徒步探索的好处,就是处处有意外的惊喜和收获。就在经过一处锌板屋时,忽然一阵响亮的鸟鸣,像是绝迹又重新出现的“东方冠斑犀鸟(Oriental Pied Hornbill)”飞入锌板屋旁的树丛,当我正想跑上前把它拍下时,它又快速在晌亮的叫声中飞入丛林深处消失无踪,让我直呼可惜,这是我沿途多次失之交臂之一。
SONY DSC

~在前往仄爪哇途中的一处丛林发现这只长尾鸟。~

我就这样的走走又停停,在追鸟逐蝶中终於来到仄爪哇访客中心,在这里我又再次错失良机,当我来到访客中心时,就听到清脆的鸟鸣声从中心旁边丛林传来,随声寻觅,发现一只长尾巴的黑色鸟儿停在中心不远处的树上,正想调好镜头趋前拍摄时,它开始和我捉迷藏,让我无法好好的把它拍下,最后还在我面前鸣叫展翅飞入丛林,消失无踪留下阵阵的鸟鸣声,似乎在叽笑我动作缓慢。
 
失去鸟的踪迹,我开始走入仄爪哇的木板走道,木板走道开始於一片沼泽地一直延伸到海边,这应该是我第三次到访,每次都是海水高涨,今天查明涨退潮时间,一大早就到岛上来,看看它退潮时的神彩,一路上怀着忐忑不安的步伐往前走,终於让我看到退潮的仄爪哇。
SONY DSC
~在仄爪哇不只能看到平时难得一见的生物也能欣赏美丽的海景。~
SONY DSC
~在仄爪哇不时能看到飞机从空中掠过准备飞往他处或降陆於樟宜机场的景观。~
SONY DSC
~长长的走道沿着海岸线伸延,在微微海风吹拂下,漫步在长长曲折的走道,让人心邝神怡。~
 
在烈日照耀下,我只能在走道上漫步,观赏走道下和眼前这大片退潮后的海滩,无法在退潮的海滩上漫步探幽寻密,难免有些遗憾,只好在走道上漫步望着那片大海滩,处处充满无限生机,弹涂鱼、贝壳、珊瑚处处可寻,还有鸟儿也来奏热闹,多希望在海滩上走一回,肯定能发现更多的生物和惊喜。
SONY DSC 
~漫步长长的走道,不时从岸边的悬崖丛林中传来清脆的鸟鸣,循声寻觅,终於在树丛中发现这只栖息在树枝上的“粉颈绿鸠(Pink-necked Green-pigeon Treron vernans) ~
SONY DSC
~长长的走道曲折向前伸延,好像没有尽头。~
SONY DSC
~这像石头的珊瑚不知是否还有生命。~
SONY DSC
~这只洋燕(Pacific Swallow Hirundo tahitica)一直在走道周围飞翔终於在走道铁栏干上歇息,让我有机会拍到。~
SONY DSC
~这退潮后的仄爪哇处处生机。~
SONY DSC
~这退潮后的仄爪哇,鸟儿也来觅食。~
SONY DSC
~这孤单的贝壳静静的躺在退潮的海滩上。~
SONY DSC
~泥沼中的小螃蟹。~
SONY DSC
~泥这两堆绿澡像不像两只绿色大鱼?~
SONY DSC
~在这片海滩上能找到许多弹涂鱼(Mudskipper ~ Periophthalmodon schlosserl)弹跳。~
 
当我回到访客中心,正想往回走时,发现一只长尾鸟停在附近的树枝上鸣叫,似乎就是先前的那一只,不管是与否,急忙拿起相机就按快门把它拍下,终於让我拍到,虽然效果不是很满意,但还是难掩心中的些许兴奋。
SONY DSC
~终於让我拍到这只长尾鸟。~
 
 回程的路上我仍然追鸟逐蝶,不时往两旁的树叶丛探索,希望能发现更多的惊喜。沿途还发现几处美丽郊野风光。这些美丽原野、甘榜风光,在新加坡本岛已无法找到。希望这小岛永远完整保留下来,让我们还些都市人有个回归自然的好去处,好想能在这样的自然环境中生活,每次都是那么的来去匆匆,希望能在岛上逗留一夜。
SONY DSC
~残破叶上的蝴蝶。~
SONY DSC
~这只颜色鲜艳的蝴蝶终於在这野草上停了下来,让我有机会把它拍了下来。~
SONY DSC
~大蜥蜴突然从草中窜了出来,让我吓了一跳。~
SONY DSC
~往日的矿山,今日的矿湖。~
SONY DSC
~伫立於长长的野草上的蝴蝶。~
SONY DSC
~有蓝色翅膀的蝴蝶。~
SONY DSC
~蜘蛛与猎物。~
SONY DSC
~猎人、陷阱、猎物。~
SONY DSC
~宁静的湖。~
SONY DSC
~枝干上的蜻蜓。~
~***相册Photo Album***~
 
 
 
 
 
 

发表评论

